摘自 中國時報 970628 E8版 林博
什麼才是有個性?

在門診,常看到很多年輕人,各各要強調自由、隨心所欲,什麼都敢做。



我發現最近上映的《鋼鐵人》,劇情內容非常適合做為教導年輕人如何「有個性」的題材。

本片於精神醫學和青少年心理發展最有益的情結在男主角人格轉變的過程。

東尼‧史塔克擔任美國政府頂尖武器承包商總裁,隨心所欲的天才發明家。

有一天,他在阿富汗遭遇恐怖份子挾持,心臟因受到砲彈碎片傷及而生命垂危,當地的科學家救了他,在他的胸口裝一個儀器,讓他活了下來。

那個科學家臨死前告訴他:「你這輩子所引以為豪的事(軍火製造),其實造成許多村落的殺戮與毀滅,死傷的都是老百姓。你賺了很多錢,也創造了人類最大的災難和惡夢......」

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不要浪費你的生命。」

此話在時下年輕人的教育上,成了重要啟示。



當史塔克被美軍拯救回美國,首件事就是召開記者會。

史塔克說,他看到自己發明的武器,被用來屠殺無辜的老百姓;

因此,決定即刻關閉軍火公司。

全場一片嘩然。



年輕人追求自由、自我,其實一點都沒錯。

而我認為真正的自由和有個性其實源自於是否敢做一些別人不認同,自己卻認為對的事。

這才是真自由和真個性。

面臨想賺錢的軍火董事,史塔克承受極大壓力,可是他依舊堅持關廠。



透過這部電影,讓年輕人知道要能夠敢別人所不敢的,這並不是要你去跟人打架、去嗆聲,那只是小勇而已。

真正的「有種」,就要像男主角那樣,可以放棄賺錢的軍火公司,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才是真正有個性、真正有自由、真正令人欽佩的人。



片中的鋼鐵人有三個盔甲原型,這三個原型經過多次失敗與不斷改進。

現在的年輕人只敢嘗試,不敢失敗;失敗後又不敢再嘗試。

要敢於特立獨行,不跟隨時代潮流,才是「帶種」。



成年人也該好好學習年輕人的特質,讓社會發展日趨成熟。

假若年輕人的創意和想法與社會價值不合或傳統禮教不容之處,我們都應該與以鼓勵和支持,而不是打壓年輕人特立獨行的想法。



請好好回想一下,你年輕的時候,是否也曾狂妄過?狂妄並沒有不對,能夠在對的事情固執,才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