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Swartz,這個對台灣人來說,相對陌生的名字,最近卻在西方世界掀起軒然大波。他因不堪美國政府的追殺與壓迫,2013 年 1 月 11 日選擇在紐約家中自殺,年僅 26 歲。

  Aaron Swartz 被稱為「網路神童」,14 歲那年,有份參與「RSS推播技術」規格的共同制定,除此之外,他也協助創立了 Reddit,亦有積極反對當時被稱為外國網絡 23 條的 SOPA/PIPA。但他並未像我們熟知的那些網路巨擎一般,成立公司、擁有上市股票。這樣的人,即使不成為百萬富翁,也會是世人所稱的天才,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使得他必須走上自殺一途?

  事情正起因於他奮力投入資訊自由化。他反對知識、概念的獨佔和私有化,而強調自由、共享,許多人更稱他網路界的「羅賓漢」。2011 年 7 月 19 日他被指控自 JSTOR 非法下載大量學術期刊文章,並遭聯邦政府起訴被捕,面臨百萬美元罰款和最高 35 年徒刑。一般大眾和 Aaron Swartz 的家人,都認為主要是這起官司,直接或間接導致了 Aaron Swartz 的自殺。

  原本事情並不該變得後來這麼嚴重,因為 JSTOR 一開始沒有要追究這件事。但是自從美國聯邦政府介入之後,美國聯邦總檢察長執意要控告 Aaron Swartz,因此整個事件成了政府立場與網路自由、資訊開放陣營的對決。而站在政府背後的,則是 SOPA(網路盜版法案)。

  他被起訴一事,惹毛了倡議資訊自由化的人士。幾天之後,Wikimedia 貢獻者 Greg Maxwell 創作於 1923 年之前、版權已過期的學術期刊上傳到海盜灣,供大眾下載。

  Aaron Swartz 在死前 5 年寫下了游擊隊開放存取宣言 (Guerrilla Open Access Manifesto),宣言中寫著:「無論被藏在哪裡,我們都要拿回那些資訊,並將其複製、傳播;我們要將已超脫版權限制之外的資訊重新歸檔;我們也要將收費資料庫和科學期刊公開分享在網路上。我們要成為爭取資訊公開的游擊隊」。他認為資訊就是力量,但人們總想將力量據為己有。大型企業藉由擁有知識、擁有力量,再以技術將知識具象化成為財富。但知識應是所有人共享的,無論你是 Google 員工或是已開發國家的貴族學校,還是第三世界的貧窮孩子──你都有權利閱讀、甚至擁有知識。

  雖然他的論點並未獲得所有人支持,他的好友 Lawrence Lessig 就同意 Aaron Swartz 的行為或多或少是遊走在犯罪邊緣。但雖然做法不同,兩人仍為了相同的資訊自由理念而奮鬥著。

  世界各地仍有許多聲援 Aaron Swartz 的活動,無論是網路上的連署、或支持文章、甚至還有人駭進企業公司的網站紀念他。這樣的熱潮還能持續多久我們並不曉得,資訊自由化這個議題,短時間內也難有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議題因為 Aaron Swartz 而浮上檯面,也趨使愈來愈多人關心資訊自由的議題。

心得:
  老實說,那陣子從 RSS 得知這個消息,最讓我吃驚的莫過於 Aaron Swartz 的年輕,以及他所完成的許多大事。他的死訊,也讓同為資訊界的我,深深地感到唇亡齒寒。在書本上,美國是最自由的國家,但是在我漸漸接觸到越來越多資料後,才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真諦。現在的我,真的認為學術文章要被買斷著作權,是一件很過分的事情,可惜的是我人微言輕,如果以後讀了碩士,可能還是免不了隨波逐流,只為了那張文憑,一想到這裡,就深深地感到自己的無力感,他在 14 歲時,就能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我現在已經 21 歲,我到底為這世界貢獻了什麼?很慶幸至少我還能夠上到老師的課,能夠體會到老師所堅持的理念,雖然我還沒有能力去影響這世界,但是我至少不會被蒙在鼓裡,被賣掉還幫別人數錢。

資料來源:
http://ckhung0.blogspot.tw/2013/01/aaron-swartz.html
http://www.winandmac.com/2013/01/aaron-swartz-has-committed-suicide-and-the-family-has-issued-the-statement/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A%9A%E4%BC%A6%C2%B7%E6%96%AF%E6%B2%83%E8%8C%A8
http://techcrunch.com/2013/01/13/mits-president-orders-internal-investigation-into-how-the-school-handled-aaron-swartzs-case/
http://techorange.com/2013/01/14/to-aaron-swartz-block-or-release-knowledge/
http://www.openfoundry.org/tw/foss-news/8903--aaron-swartz-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2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