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以兩個正立方體來表示日期中的「日」,兩個正立方體上的數字應為何?

在補習班的教室裡面我偶然看到一塊日期板,它是用兩塊正立方體來表示今天幾號。於是,我便馬上拿計算只來推它上面的數字。我先乖乖的把01到31全部列出來,然後砍掉重複的 10、20、21、30 和 31,然後日裡面要表示 11 和 22 ,所以兩個正立方體上面都要有 1 和 2。然後日期也有 01~09,所以兩個正立方體上面也都要有 0。兩個正立方體共有 12 面,扣除各有 0、1、2 所需的六面後,還剩下六面。可是,還剩下 3、4、5、6、7、8、9 這個7個數字,比起剩下的 6 個面還要多 1 面,那麼那個現成的兩個正立方體是怎麼來的呢?難道這兩個正立方體有什麼暗道機關不成?

(以下文字請在想到解法後再反白觀看)
後來,我就把兩個正立方體拿來一看究竟,發現上面的數字分別為 012345 和 012678 ,9這個數字居然沒有在上面!難道09、19、29這三天不重要嗎?後來,我變把題目丟給旁邊的人,沒想到他一語中的!他說:「這個6到過來不就是9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