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Dev-C++所編譯出來的程式,都是32位元的

在x64的系統中,有時候會導致讀取不到想要讀取的資料

舉例:

若安裝 64 位元的 JDK,則在 Dev-C++ 讀取不到 Java 的安裝路徑

REG QUERY "hklm\SOFTWARE\JavaSoft\Java Development Kit" /v CurrentVersion  (找不到)

這時,請改用以下敘述

%windir%\Sysnative\REG QUERY "hklm\SOFTWARE\JavaSoft\Java Development Kit" /v CurrentVersion

因為在x64系統中執行32位元的程式,會自動進入 WOW64 的模式,位於 %windir%\System32 的 reg.exe (64bit) 會被重定向到 %windir%\SysWOW64 的 reg.exe (32bit)

若要在32位元的程式中強制讀取位於 %windir%\System32 的 reg.exe (64bit),則須改用 %windir%\Sysnative\


參考資料:

http://blog.csdn.net/andylin02/article/details/2679792 - 重定向
http://blog.xuite.net/y0933717246/IT/39759341 - 補充說明 SysWoW64 目錄
http://www.cnblogs.com/hsapphire/archive/2011/03/09/1978519.html - 如何通过使用 64 位版本 Windows 查看系统注册表 WOW6432Node
http://www.tipandtrick.net/2008/how-to-suppress-and-bypass-system32-file-system-redirect-to-syswow64-folder-with-sysnative/zh_TW/ - 如何制止和繞道system32文件系統重定向到SysWow64文件夾與sysnative
http://www.tipandtrick.net/2008/how-to-suppress-and-bypass-system32-file-system-redirect-to-syswow64-folder-with-sysnative/ - How to Suppress and Bypass System32 File System Redirect to SysWOW64 Folder with Sysnative

  • 什么是重定向

无论是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Windows Server 2003 X64 Edition还是Windows Vista X64 Edition(以下把均统称为X64系统),都引入了一项技术:文件和注册表的重定向。

之所以有这个技术,是为了将32位程序和64位程序分离开。这种在64位平台上运行32位程序的模拟器被称为WOW64。WOW64是"Windows 32 on Windows 64"的简称,它在系统层中另提供了一层,以支持老式的32位程序。

在X64系统里面,一些特殊的目录和特殊的注册表键被分为2个独立的部分。对于文件系统来说,%systemroot%/system32 目录被保留给64位文件使用,而32位文件会被重定向到%systemroot%/SysWOW64目录。换句话说,所有的32位程序一般情况下只会出现在%systemroot%/SysWOW64目录里面。任何32位程序试图访问%systemroot%/system32 目录的企图都会被重定向到%systemroot%/SysWOW64目录。这个是一个默认的行为,除非程序的线程明确的指名需要关闭这种重定向机制。

对于注册表来说,也有类似的内容。WOW64子系统也提供了对注册表访问的重定向。如果是32位程序,对注册表的操作不论是读还是写, WOW64都将会截取对HKLM/Software访问,并重定向到HKLM/Software/Wow6432Node(即32位应用程序的注册信息被写在HKLM/Software/Wow6432Node中,而不是预期的HKLM/Software中);如果是64位程序,就直接到 HKLM/Software。

  • 需要重定向的注册表项

注册表重定向,其实质就是维护两套不同的注册表键,一套用于64位,一套用于32位。受影响的键不只是上面提及的HKLM/Software,还包括:
        HKEY_CLASSES_ROOT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Classes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 
        HKEY_USERS/*/Software/Classes 
        HKEY_USERS/*_Classes

其中,64位程序的注册信息存储在上面的健中,32位程序的注册信息重定向存储在下列健中:

        HKEY_CLASSES_ROOT/WOW6432node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Classes/WOW6432node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 
        HKEY_USERS/*/Software/Classes/WOW6432node 
        HKEY_USERS/*_Classes/WOW6432node

当运行32位程序,wow64会截取程序对注册表HKLM/Software的访问,并重定向于HKLM/Software/Wow6432Node。

如前面所述,以上这些键会被维护2套,但是这2套键是如何维护的呢?其维护的方法是采用一种被称为注册表反射的机制完成的。

  • 注册表反射

注册表反射是在64 位注册表视图和 32 位注册表视图之间复制某些特定的注册表项和项值。

如在X64系统中,我们在安装64位Microsoft Office后, 64位的Winword.exe将注册.doc这个扩展名并把这个扩展名关联到Winword.exe程序,根据X64的运行机制,64位程序修改的是64位的注册表键值,但是WOW64会自动的把这个修改会同步到32位的注册表键下面,这样32位和64位的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64位Winword.exe打开.doc文件。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键值都会受到注册表反射机制的影响。实验证明,如果我们使用32位的注册表编辑器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下新建一个项,然后使用64位的注册表编辑器查看,会发现这个项只会出现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键下而不会出现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键下,因为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键是专门用于存放64位程序所使用的注册表数据的,而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键是专门用于存放32位程序所使用的注册表数据的

注册表中受到反射机制影响的有: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32位XP下读写HKEY_CLASSES_ROOT/Rising.Rav.20会同时出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Rising.Rav.20,两者的值永远相同,似乎有一个是镜像,64位XP下读写HKEY_CLASSES_ROOT/Rising.Rav.20则会被重定向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Rising.Rav.20,并且由于注册表反射的原因,同时也会修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Classes/Rising.Rav.20,两者的值同样是永远相同的。)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OM3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EventSystem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le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Rpc
HKEY_USERS/*/Software/Classes
HKEY_USERS/*_Classes

  • 注册表重定向机制对系统的影响

       由于注册表重定向机制存在,下列程序调用没有问题:

32位应用程序a调用32位应用程序b并访问b的注册表信息。由于注册表重定向机制,32位应用程序b的注册信息在HKLM/Software/Wow6432Node中,而32位应用程序a访问注册表也会被重定向到HKLM/Software/Wow6432Node中,所以访问正常;

64位应用程序a调用64位应用程序b并访问b的注册表信息。64位应用程序b的注册信息在HKLM/Software,64位应用程序a访问注册表时直接访问HKLM/Software,所以访问正常;

但是在下列情况时会出现问题:

64位应用程序调用32位应用程序并访问其注册表信息。

如瑞星杀软有U盘病毒查杀功能,在插入U盘后弹出的提示框中有瑞星杀毒的标志;但是在64位系统中,此项功能失效。这是因为32位瑞星将此项功能的注册信息写到了HKLM/Software/Wow6432Node下;而调用该功能的应用程序是64位的操作系统,由于64位操作系统访问注册表时直接访问HKLM/Software,所以没有读取到该功能的注册数据,该功能因而失效。

解决方法:在此功能写注册表时,32位瑞星应用程序要将该注册信息写到64位程序的注册表项中,即HKLM/Software下。

32位应用程序调用64位应用程序并访问其注册表信息。解决方法可以参上。

  • 应用程序如何访问注册表

上文提到32位与64位应用程序分别访问注册表问题,下面总结一下:

64位程序如何访问64位的注册表(HKLM/Software)
64位程序访问64位的注册表,直接到 HKLM/Software。

32位程序如何访问32位的注册表(HKLM/Software/Wow6432Node)
32位程序访问32位的注册表, WOW64将会截取对HKLM/Software访问,并重定向到HKLM/Software/Wow6432No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