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胡健驊/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基隆市)】
在大學教書快二十年了,我的課,學生考試不必作弊。我的原理來自孟母三遷的故事,讓學生遠離作弊的引誘,也深信學生的學習成績應該建立在多次檢測的統計結果,而非期中考及期末考兩戰而已。

於是每堂課必有幾分鐘「插花」(每張試卷題目和答案選項排序都不一樣)印製的十道五選一選擇題「開書測驗」:開書,便不必忙著小抄;插花,作弊等於自殺。學生自然遠離了作弊的引誘,不必點名,也少有人蹺課。

測驗完畢,收卷後立即檢討題目內容及答案,十個題目必溫故、知新各半,上課用心聽,便一點也不難。題目配合上課進度,更增學生的注意和理解,效果多重。

期中、期末考則集大成,數十題插花選擇題,大多為測驗過的,或相似卻不同,再補以若干申論題,避免只會選,不會合。且仍然開書考試,只見學生一遍信心滿滿,毫不緊張地忙著自己的卷子,沒有作弊的必要。

另外,每周保護隱私地以投影方式「迅速」公布只有學號和歷周的成績,及全班每周的成績統計分布,因此每人忙著在投影畫面上尋找自己的部分,並查看落在分布 的何段,提高了競賽的鼓舞作用,也就不斷提醒落後者必須加油了。無力者,期中紛紛退選;鬼混的,當了,不曾有人來求情或抗議,因成績來自十多次大小測驗的 統計,大家看得明白,心服口服。

插花印製,包括配合卷號的答案,在電腦上寫程式處理,十分簡單。五十人的十題卷量,閱卷約十分鐘。大量消耗的紙張,則收集影印室大家丟棄一面空白的廢紙,物盡其用。

最大的困難在出題,一個正確選項好辦,四個似是而非的配搭很花腦筋。太困難時,不妨來個以上皆對或以上皆非。學生很聰明,答卷快的立即手抄考題留底,因此教師題庫內對應或相似的題目應逐年增加,隨上課進度隨機選題。否則投機學生不求深解,只對付代代相傳的考古題即可。

其實,教學不在考倒學生,不必為防弊而扭曲考核的作為。學生求學不在只求文憑,不必為過關而耗思考試的伎倆。教師和學生,可以共同遠離官兵捉強盜的戲碼,讓教與學自然且欣然。至於槍手作弊,堂堂測驗,也就不會發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