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貼小站公告欄

最近在陳老師那裡跟著寫網頁

我發現我果然還是太缺乏 Domain Knowledge 阿

在去圖書館那裡工讀以前

真的都完全不知道圖書館資訊學的東西

現在在陳老師那裡以後

才開始接觸到他那塊的 Domain Knowledge

老師那邊是作趕測器的~

我目前接的東西

有一個是生物醫學的部份

用趕測器量測血壓、體重、心跳之類的

然後在用程式分析

是否有什麼可能病徵

另外一個

是電量相關的

兩個都很重視圖表呢~

Domain Knowledge 的部份也不是我所知道的

雖然說在這沒辦法讓自己 PHP 的功力變得更強

但是,至少這裡有我發揮的空間

由人很重視我

對吧?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魏小亮的博客 (作者是Facebook的移動技術總監)、http://blog.jobbole.com/33834/

有不少的朋友問過這個問題:在中學裡面參加NOI,在大學參加ACM/ICPC,TopCoder,最後對實際工作究竟有多少用處?我把自己的一些理解總結了一下跟大家討論。

我是在94~96年參加NOI和集訓隊,99~2000年參加ACM/ICPC,2002左右玩了半年TopCoder,後來就很少關注編程競賽了,所以可能對近幾年競賽模式的變化不瞭解。另外我目前主要在工業界工作,所以“實際工作”主要指的是在IT工業界的技術型工作。

我想競賽培養的能力可以分成幾個類型:

1、基本技術技能。我想參加競賽而且成績不錯的朋友,基本上都有三個非常出色而且難得的基本技術能力:算法設計、快速編程和自我調試。這是所有比賽都必須的: 給定一個問題,需要很快地設計出算法,很快地編寫出程序,並且在整個算法設計和編程過程中不斷拷問自己的設計和程序,儘早發現漏洞、完善設計,最後在提交結果之前通過一系列的測試儘量提高程序通過競賽評委測試的概率。 這三項基本能力是工作裡面非常有用的。 大部分公司的技術面試也集中在這三項基本技能裡面。競賽經驗的確讓優秀的參賽者在實際工作中獲得先發優勢,一般IOI/ICPC/TopCoder的優秀參賽者都很容易獲得公司錄取,並且在起始級別的工程師崗位上作得非常出色。

2、獨立學習的能力和自信心。我想大部分的NOI參 賽者都是中學就開始學習中學課程裡面不函括的內容:面向對象程序設計、數據結構、圖論和網絡流理論、算法理論、離散數學等等。如果一個參賽者是通過自己獨 立學習這些課外知識而在競賽裡面脫穎而出的,她一定有獨立學習的能力和自信心,同時相信自己能夠很快的學會各種新知識。這個能力和自信在工作中非常重要:計算機語言日新月異,從Pascal/C到C++/Java到Python/PHP/Javascript/Objective-C⋯⋯一個人不可能從一開始就懂得所有的知識,但只要自信自己能學會任何新的語言和概念(並且的確可以學會),那他就可以敢於面對未知的挑戰。在工作中,這些“敢吃螃蟹第一人”往往會得到更多機會去開發新項目、創建新公司。

3、表達能力。這一點我本人在吳文虎老師指導的NOI冬令營裡面獲益匪淺。當時吳老師要求每位冬令營選手挑選一個複雜的競賽問題深入研究解法,最後寫成論文,並且在冬令營裡面做報告。吳老師親自把關,指導論文 裡面寫不清楚或者報告裡面說不清楚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學會如何把一個技術問題寫清楚、說清楚。這樣的訓練雖然跟競賽成績本身沒有直接的關係,但能夠讓競 賽選手的表達能力上了一個台階。表達能力對實際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代的大型軟件系統開發不是一個英雄人物就能完成的,如果一個子系統的算法和程序不 能清晰地被理解,那這個子系統和它的作者就成為單一故障點(Single Point Of Failure) —— 只要作者一度假,就沒有人能維護或者擴展這部分。基於這種風險,大家寧願用一個更慢更費內存但能被其他人看懂的解決方案。在這兩年的招聘過程中,我看到不少這樣的可惜例子:不少ACM/ICPC的選手能在15分鐘之內寫出一個很巧妙的算法,在機器上編譯、測試例子都通過。 但在黑板上或程序註釋裡面,他們花20分鐘也沒能說清楚這個算法為什麼是對的,為什麼要用這個算法。

4、合作能力:NOI/IOI/TopCoder更多的是單槍匹馬,而ACM/ICPC對合作能力的培養更有幫助。三個編程高手共用一台機器,緊缺資源誰先用誰後用,如何分工,這些問題在實際工作中每天都會遇到,如果一個選手在ICPC裡面學會如何跟隊友協調、如何培養信任,那她在實際工作裡面就很容易融入一個團隊,在團隊裡面找到自己的發力點 ,很快為團隊作出貢獻。

5、志同道合的朋友圈:一般來說,願意花額外時間參加競賽的學生都是喜歡寫程序的,因為喜歡,他們往往更容易在這方面越做越好。我10年前在競賽過程中認識的老對手,現在還有很多是好朋友,不時能聯繫一下,得到他們的指導、交換最新的行業信息和趨勢。這一點雖然對實際工作沒有直接幫助,但我覺得是參加競賽獲得的最寶貴的東西。

這些大概是我在比賽裡面學到的最有用的一些東西。下次有時間的時候打算整理一下實際工作裡面有哪些是競賽裡面學不到的。

-----------------------

文章推薦:《編程競賽和邏輯謎題網站大集合》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資訊社,聽了大開學長的Drupal分享
真的讓我的一個小小目標前進了一大步
就是把我所學與 Drupal 結合
讓他可以幫我省下更多 coding 的時間
學到頗多東西! 大開學長的課質量很高
謝謝他願意把自己吃飯的傢伙教給我
期待自己的進步!

在這裡筆記一些關鍵字

Slideshow

Display Suite -> Extra -> Field Template -> Export 專家模式

Code Field

Code 寫進 Block or Full HTML code

views 格式:Slideshow

jQuery Cycle plugin

colorbox

jcarousel

www.greentrade.com

QuickTab 將 Views 疊在一起,達成 tab switch

 


文章標籤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aron Swartz,這個對台灣人來說,相對陌生的名字,最近卻在西方世界掀起軒然大波。他因不堪美國政府的追殺與壓迫,2013 年 1 月 11 日選擇在紐約家中自殺,年僅 26 歲。

  Aaron Swartz 被稱為「網路神童」,14 歲那年,有份參與「RSS推播技術」規格的共同制定,除此之外,他也協助創立了 Reddit,亦有積極反對當時被稱為外國網絡 23 條的 SOPA/PIPA。但他並未像我們熟知的那些網路巨擎一般,成立公司、擁有上市股票。這樣的人,即使不成為百萬富翁,也會是世人所稱的天才,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使得他必須走上自殺一途?

  事情正起因於他奮力投入資訊自由化。他反對知識、概念的獨佔和私有化,而強調自由、共享,許多人更稱他網路界的「羅賓漢」。2011 年 7 月 19 日他被指控自 JSTOR 非法下載大量學術期刊文章,並遭聯邦政府起訴被捕,面臨百萬美元罰款和最高 35 年徒刑。一般大眾和 Aaron Swartz 的家人,都認為主要是這起官司,直接或間接導致了 Aaron Swartz 的自殺。

  原本事情並不該變得後來這麼嚴重,因為 JSTOR 一開始沒有要追究這件事。但是自從美國聯邦政府介入之後,美國聯邦總檢察長執意要控告 Aaron Swartz,因此整個事件成了政府立場與網路自由、資訊開放陣營的對決。而站在政府背後的,則是 SOPA(網路盜版法案)。

  他被起訴一事,惹毛了倡議資訊自由化的人士。幾天之後,Wikimedia 貢獻者 Greg Maxwell 創作於 1923 年之前、版權已過期的學術期刊上傳到海盜灣,供大眾下載。

  Aaron Swartz 在死前 5 年寫下了游擊隊開放存取宣言 (Guerrilla Open Access Manifesto),宣言中寫著:「無論被藏在哪裡,我們都要拿回那些資訊,並將其複製、傳播;我們要將已超脫版權限制之外的資訊重新歸檔;我們也要將收費資料庫和科學期刊公開分享在網路上。我們要成為爭取資訊公開的游擊隊」。他認為資訊就是力量,但人們總想將力量據為己有。大型企業藉由擁有知識、擁有力量,再以技術將知識具象化成為財富。但知識應是所有人共享的,無論你是 Google 員工或是已開發國家的貴族學校,還是第三世界的貧窮孩子──你都有權利閱讀、甚至擁有知識。

  雖然他的論點並未獲得所有人支持,他的好友 Lawrence Lessig 就同意 Aaron Swartz 的行為或多或少是遊走在犯罪邊緣。但雖然做法不同,兩人仍為了相同的資訊自由理念而奮鬥著。

  世界各地仍有許多聲援 Aaron Swartz 的活動,無論是網路上的連署、或支持文章、甚至還有人駭進企業公司的網站紀念他。這樣的熱潮還能持續多久我們並不曉得,資訊自由化這個議題,短時間內也難有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議題因為 Aaron Swartz 而浮上檯面,也趨使愈來愈多人關心資訊自由的議題。

心得:
  老實說,那陣子從 RSS 得知這個消息,最讓我吃驚的莫過於 Aaron Swartz 的年輕,以及他所完成的許多大事。他的死訊,也讓同為資訊界的我,深深地感到唇亡齒寒。在書本上,美國是最自由的國家,但是在我漸漸接觸到越來越多資料後,才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真諦。現在的我,真的認為學術文章要被買斷著作權,是一件很過分的事情,可惜的是我人微言輕,如果以後讀了碩士,可能還是免不了隨波逐流,只為了那張文憑,一想到這裡,就深深地感到自己的無力感,他在 14 歲時,就能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我現在已經 21 歲,我到底為這世界貢獻了什麼?很慶幸至少我還能夠上到老師的課,能夠體會到老師所堅持的理念,雖然我還沒有能力去影響這世界,但是我至少不會被蒙在鼓裡,被賣掉還幫別人數錢。

資料來源:
http://ckhung0.blogspot.tw/2013/01/aaron-swartz.html
http://www.winandmac.com/2013/01/aaron-swartz-has-committed-suicide-and-the-family-has-issued-the-statement/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A%9A%E4%BC%A6%C2%B7%E6%96%AF%E6%B2%83%E8%8C%A8
http://techcrunch.com/2013/01/13/mits-president-orders-internal-investigation-into-how-the-school-handled-aaron-swartzs-case/
http://techorange.com/2013/01/14/to-aaron-swartz-block-or-release-knowledge/
http://www.openfoundry.org/tw/foss-news/8903--aaron-swartz-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259.html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怎麼有種
我好久沒坐火車的感覺?

前往台北的旅途
現在才剛到桃園
因為只剩不到一小時
就想說不要補眠了

然後台鐵的人說了聲要驗票
就在我正在尋找票時
聽到了奇怪的嗶聲
我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
仔細一看才發現
他們拿的是悠遊卡耶~
怎麼好像在坐公車的感覺阿

這就讓我回想到
台鐵支援用悠遊卡乘坐的相關訊息
忽然有種我落伍了的感覺
也有種彰化怎麼還不能的嫉妒
但是仔細一想
台鐵無法控管用悠遊卡
坐了什麼車
(至少是這個方法還沒被想到)
必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是吧

想想也就釋然了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照這樣來說,我真的一個朋友也沒有.... 未來會不會有...未知數

‎[轉] 殺人後一個孩子的做法…不看你會後悔的…
有個男孩17~18歲,家裡很有錢,整天在外面和他的朋友們吃啊,喝啊,打架。
有一天他的父親問他:“你有多少朋友”
男孩回答:“我有好多”
父親:“那你照我說的去做,先在你的白襯衫上灑點雞血,然後拿去找你的朋友說你殺人了,看看他們的反映”
男孩照這父親的話做了,去找他認為最要好的朋友,找到第一個朋友。
朋友1:“你這是怎麼了,一身血”
男孩:“兄弟,我殺人了,借點錢給我,讓我到外面躲一躲行嗎。?”
朋友1:“最近家裡的手頭實在是有點緊沒錢,要不你去找別人問問。”
男孩失望的離開了,去找他認為第二個最好的朋友。
砰砰砰~~
朋友2透過門說:“誰啊”
男孩:“是我”
依然沒有開門:“什麼事啊”
男孩:“兄弟,我殺人了,借點錢給我,讓我到外面躲一躲行嗎。?”
朋友2和第一個朋友說的一樣的話。男孩很是惱火,這個竟然連門都不開的拒絶了。
他找遍了所有的朋友都被拒絶了。
他沮喪的回到了家,向父親說明了一切。
父親:“你去找我這一個半的朋友,先去找我這半個朋友”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天,曾經是在聯大互相砥礪的吳秉綸來到中興來看我~
抱歉,鬧得有點不愉快
我不希望 我們的友誼之間 出現銅臭味
沒辦法啊= =
我真的對多層次傳銷印象太差了
簡單說,他就是在賣友誼
對我這種已經幾乎沒什麼朋友的人而言
我是承受不起的

1.從經濟層面上看
我目前已經有三個門號的手機了,我已經無力負擔再加一支的月租費
每個月要3、4百左右的月租費,我根本負擔不起

2.從多層次傳銷的印象
聽那個人介紹的時候,我都已經來聽了
你還要擺出一副你想聽我才願意講的感覺
然後還一直狂問說我到底想不想聽
這個舉動在我看來,就是你也對這個東西沒有自信
而且來弄得我心裡一肚子火
況且,我之前就從九把刀的網誌上面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認識的許多資訊人當中

很多人的 Linux 真的就都是學鳥哥出身

我自己也不例外

說真的 還蠻佩服他當初肯花這麼多時間來整理這些資料

但是,現在卻越來越看到越多

鳥哥網站上面的缺點

主要可以歸類成兩項:

1.臨時想要用的時候派不上用場

不知道大多數人第一次跟著學鳥哥

都是在什麼樣的年齡階段

像我,我雖然有先自學,但是只有去看有興趣的

在大學所上的 Unix 課程中,才真的整個學一遍

但是,不知道該說是鳥哥資安觀念很好

還是鳥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

每次上課時,鳥哥的網站總是派不上用場

歸咎原因,是因為電腦教室對外 IP 都相同

然後就被伺服器判定為攻擊

所以就連不上啦@@

想必很多跟我一樣的大學生

每次在上 Unix 課程時

文章標籤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ys/mman.h>
#include<sys/stat.h>
#include<unistd.h>
#include<fcntl.h>
#define FILE_LENGTH 10000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f(argc!=2)
    {
        printf("Usage: %s filename\n",argv[0]);
        return 0;
    }
        int fd,count=0;
        char *map_memory,*ca;
        
        fd = open(argv[1], O_RDWR | O_CREAT, S_IRUSR | S_IWUSR);
        
        lseek(fd, FILE_LENGTH+1, SEEK_SET);
        write(fd, "", 1);
        lseek(fd, 0, SEEK_SET);
        map_memory =(char*) mmap(0, FILE_LENGTH, PROT_WRITE, MAP_SHARED, fd, 0);
        close(fd);
        
        ca = map_memory;
        while( FILE_LENGTH>count && fgets(ca,FILE_LENGTH-count,stdin)!=NULL )
        {
                int tmp = strlen(ca);
                count += tmp;
                ca += tmp;
        }
        
        munmap(map_memory, FILE_LENGTH);
        return 0;
}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ys/mman.h>
#include<sys/stat.h>
#include<unistd.h>
#include<fcntl.h>
#define FILE_LENGTH 10000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f(argc!=4)
    {
        printf("Usage: %s filename start_pos end_pos\n",argv[0]);
        return 1;
    }
        int start_pos=0, end_pos=0;
        start_pos = atoi(argv[2]);
        end_pos = atoi(argv[3]);
        if(start_pos<0 || end_pos>FILE_LENGTH || start_pos>end_pos)
        {
                puts("start_pos or end_pos error. Please try again.");
        return 1;
        }
        int fd,i;
        char *map_memory;
        
        fd = open(argv[1], O_RDWR | O_CREAT, S_IRUSR | S_IWUSR);
        
        lseek(fd, FILE_LENGTH+1, SEEK_SET);
        write(fd, "", 1);
        lseek(fd, 0, SEEK_SET);
        map_memory =(char*) mmap(0, FILE_LENGTH, PROT_WRITE, MAP_SHARED, fd, 0);
        close(fd);
        
        printf("Substring from [%d] to [%d] is: ",start_pos,end_pos);
        for(i=start_pos-1;i<end_pos;i++)
                printf("%c",*(map_memory+i));
        puts("");
        
        munmap(map_memory, FILE_LENGTH);
        return 0;
}

和風信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